國元風采
國元新聞
國元國際榮獲2021年度“最佳券商研究團隊”及“中國卓越IR最佳研究機構合作夥伴”兩項大獎——打造研究品牌,助力業務發展
发稿时间:2022/1/12 10:39:48供稿:

 

    2021年12月29日,在Roadshow China路演中、卓越IR主辦的“第五屆中國卓越IR”頒獎典禮上,經過前期網路投票、組委會審定和專家評審,國元國際被評為“中國卓越IR最佳研究機構合作夥伴”。

    2022年1月11日,在“第三屆金中環券商榜單”評選活動中,國元國際榮獲2021年度“最佳券商研究團隊”大獎。據瞭解,本次活動由國內領先的港美股資訊平臺智通財經與同花順連袂主辦,支持機構為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香港中資基金業協會、香港中國金融協會、香港中資上市公司協會等,近100家機構參與評選。

    15年來,國元國際堅持以客戶為中心、與客戶共成長的服務理念,深耕細作、穩紮穩打,一年一小步,五年一大步,逐漸建立起海外綜合金融服務平臺,完善了集團化和國際化佈局,實現了全牌照經營,各項業務蓬勃發展、經營業績穩步提升。上述獎項再一次彰顯了國元國際雄厚的研究實力,和業界、投資者對國元國際研究品牌的認可和鼓勵。

差異化服務樹立研究品牌

    早在成立初期,國元國際就清楚地認識到要生存和壯大,必須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差異化發展路徑——致力於成為中小市值中資概念上市公司的價值發現者和合作夥伴。國元國際是最早設立研究團隊的中資券商之一,通過不斷深化研究服務,深度挖掘中型市值成長性中資概念股的投資價值,契合了客戶和市場的需求,建立了良好的研究品牌。公司攜手上市公司共同舉辦調研路演、年度大型策略會、行業策略會等活動,多管道、多形式傳遞公司多樣化的研究產品資訊,吸引了內地大批的高淨值個人客戶和機構客戶,為公司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客戶基礎。

 

標準化建設研究體系

    人才是研究業務的基礎,體系是研究業務的保障。國元國際較早就開始實行實習生制度,通過優秀導師的傳幫帶,內部培養研究型人才。今年更是通過與暨南大學共建“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積極探索教學相長的校企合作模式,共同推進人才的培養,實現資源分享、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目前公司研究團隊共有十余名研究員,骨幹研究員均為碩士以上學歷,具有深厚的理論功底、專業的研究實力和豐富的行業經驗,覆蓋宏觀策略以及地產、醫藥、消費、TMT、金融、汽車、能源、公用事業等港股主要行業板塊,並對美股中概股及港股重點上市公司深度研究及跟蹤。

    簡單的人才累積能夠完成初級研究的搭建,但是研究真正的價值在於時間沉澱下的經驗累積,只有提升研究服務的有效性、針對性和可持續性,建立規範化的研究體系,才能構建高階的研究價值。

    國元國際通過建立規範化的研究業務制度和標準化的流程,逐步建立宏觀經濟的預測模型、從行業到公司的系統研究方法、上市公司的盈利預測和估值模型等,證券研究的規範化程度得到了大幅提升。歷經多年的積累,國元國際的研究體系日漸成熟:以宏觀經濟分析為指導,以市場策略研究為核心,以行業專家觀點為輔助,以研究深度和品質為根基,依託與近300家上市公司的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不斷發掘市場熱點和價值窪地,並形成獨具特色、風格鮮明的投研服務優勢。

 

多樣化發展拓增量客戶

    現今,券商的競爭日趨激烈,傳統業務景氣向下,新業務方興未艾。券商行業將呈現出顯著頭部化和特色化兩大特徵。券商轉型勢在必行,出路要麼成為頭部,要麼做出特色。國元國際對研究重新進行定位,不做全覆蓋,重點抓機構客戶,形成自己的特色團隊,確立以客戶需求為導向,以研究為核心,帶動機構銷售和資本市場業務發展的研銷一體化經營模式。

    香港資本市場長期以來都是機構投資者佔據主導地位,為更有針對性的服務客戶,提升服務體驗、強化行銷成效,集團將經紀業務架構進行重組,拆分機構銷售和財富管理,構建基於上述研究體系的行銷服務體系,加強研究與機構聯動,以前瞻性研究和體系化服務驅動機構業務的開展,進而實現研究成果的有效轉化。

    聯手財經公關、上市公司打造三位一體的投研平臺。僅在2021年下半年,國元國際連袂智信財經、投研會、路演中等財經公關,緊跟市場熱點,以投資者需求為主,奔赴珠海、寧波等地組織安排多場投資交流活動,包括上市公司調研路演、季度策略會、行業投資論壇等一系列多元化的活動,連接上市公司逾220家,私募機構、高淨值客戶等參與的投資者累計達近千人。受新冠疫情影響,公司也推出線上路演、投資沙龍等活動,通過視頻互動和PPT演示為投資者提供更直觀親切的交流體驗,拉近與投資者交流距離。通過線上互動+線下交流的立體溝通平臺,分享國元投資策略和研究觀點,有效增進與投資者深入溝通和高效交流,獲得了投資者們的一致好評,提升了國元研究品牌在市場的認可度,也為未來拓展增量客戶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升級完善互聯網宣傳管道,加強新媒體宣傳力度。為了給客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研究部對微信公眾號進行了升級,並開通了官方微博帳號、雪球帳號,正式打通國元研究在新媒體的宣傳管道。改版後的公眾號新增了路演活動資訊、公司研報等資訊,方便客戶更快捷地查詢資訊資訊。同時,於2021年9月6日正式上線“國元談海外”的微博和雪球帳號,定期更新最新研報、調研活動及行業知識等內容。自帳號上線以來,微博發博總數達141篇,閱讀總量達4.19萬,平均每篇文章被閱讀297次;雪球發佈長文119篇,閱讀總量達215.4萬,平均每篇文章被閱讀1.81萬次,大大提升了國元研究的曝光度。

 

延伸化研究助行業發展

    做為香港資本市場的重要參與者和仲介服務機構,國元國際對中資券商在香港的發展有著深刻的認識和思考。國元國際根據自身十五年的實踐經驗,結合行業發展狀況,對中資券商的功能定位和發展思路做了深入的課題研究和探討,積極為行業發展獻計獻策。在國內國際雙迴圈發展新格局時期下,香港作為國內證券公司國際化發展的橋頭堡,發揮著無可替代的作用。目前中資券商在香港已占一席之地,並呈現快速發展態勢,但也面臨業務結構與客戶結構單一、資本規模偏小,缺乏國際化人才儲備、運營和合規風控體系不完善等困難。課題指出中資券商應借鑒國內外券商國際化發展經驗,以國際化金融服務商為發展目標,建立市場化管理機制,充分依託本土資源優勢,對接全球業務需求,拓展特色跨境業務,加強境內外業務協同,強化金融科技賦能,打造中資券商核心競爭力,最終全面有效地推進國際化發展戰略。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國元國際將不斷夯實自身研究實力,豐富和完善研究產品體系,不斷加強研究的廣度和深度,持續提升研究服務能力和品牌影響力;加強跨部門協同,不僅為客戶提供更加專業化、前瞻性的研究產品和服務,為集團創造更多的業務機會;同時,建立內部合作機制,服務公司整體發展戰略,為公司的大投行、大資管、財富管理等業務提供研究支援,實現可持續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