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營業廳
  • 全部展开
  • 全部收起

1. 甚麼是「港幣-人民幣雙櫃檯」?

「港幣-人民幣雙櫃檯」模式容許同一發行人把兩批股份以不同交易貨幣(即港幣及人民幣)發行上市。兩批股份屬於相同類別,將經由不同櫃檯分別以港幣及人民幣在香港聯合交易所買賣。股票持有人可把股票由一櫃檯轉換至另一櫃檯。

2. 在「港幣-人民幣雙櫃檯」模式下,怎樣分辨同一上市公司的股份是以港幣還是人民幣進行交易?其股票編號有何不同?

港幣股份:股票編號是以「0」起首的五位數字,其簡稱並沒有特定標記
人民幣股份:股票編號是以「8」起首的五位數字,其簡稱以「–R」作為結尾
* 兩組股票編號最後的四位數字相同
除 6 個櫃檯外,通常情況下,雙櫃檯證券的兩個櫃檯的股份代號的最後四位數字均相同。然而,6 個股份代號分別為 86610,86611,86639,86660,86661 及 86663 的櫃檯,因其已被分配予中華人民共和國 財政部債券,該 6 個股份代號將不會用於相應的雙櫃檯證券。

3. 如何買賣「港幣-人民幣雙櫃檯」模式的股份?

- 買入股份時,須預留足夠金額或購買力才可處理指示。
- 賣出股份時,客戶需有相應櫃檯持倉並完成交收才可沽貨。如未有相應櫃檯持倉,客戶可填寫 “港幣-人民幣雙櫃檯模式指示輸入表格”發至我司客戶服務郵箱cs@gyzq.com.hk, 以處理轉換股票至相應櫃檯。唯轉換櫃檯處理需時,請客戶預留充足時間處理。
- 買賣股份可透過本司的網上交易平台或致電交易部(+852 3769 6880/ +864008881313) 進行人工下單。

4. 可否以港幣買入人民幣股份?

可以。客戶帳戶上有足夠購買力便可下單。股票結算時,如客戶帳上沒有足額對應的幣值結餘,我司會根據財務部提供的匯率參考自動轉換客戶持有之幤種結餘完成交收。由於匯率不定時變動,客戶需留意有關匯率風險。

5. 「港幣-人民幣雙櫃檯」的港幣股票轉換為人民幣股票 (或相反) 的收費如何?

暫無收費。

6. 我將以哪種貨幣收取股息?

須視乎發行人的股息政策而定。

7. 如何收取「港幣-人民幣雙櫃檯」模式之交易佣金和相關徵費?

有關港幣-人民幣雙櫃檯之交易佣金和相關徵費,我司會根據客戶交易的相應櫃檯幣種收取有關之費用。

8. 一個櫃台的實體證券可否存入中央結算系統作為另一櫃台的證券?

在雙櫃台模式下,由於人民幣櫃台僅供進行於二級市場交易及結算之用,因此人民幣櫃台買賣證券不提供實物證券提存服務,且結算規則不容許於人民幣櫃台買賣證券進行實物證券提存。如客戶欲將股票記存於人民幣櫃台,需先存入相關港幣櫃台,然後填寫 “港幣-人民幣雙櫃檯模式指示輸入表格”發至我司客戶服務郵箱,將持股從港幣櫃台轉至人民幣櫃台。同樣為提取人民幣櫃台的持股,填寫“港幣-人民幣雙櫃檯模式指示輸入表格”發至我司客戶服務郵箱,將持 股從人民幣櫃台轉移到港幣櫃台,然後根據適用的規則和程序提交提取指令。

9. 如何取得「港幣-人民幣雙櫃檯」名單?

雙櫃台證券名單將於雙櫃台模式開展時及之後由交易所不時指定並公佈。詳情請參考交易所之網頁:
https://www.hkex.com.hk/services/trading/securities/overview/trading-mechanism/hkd-rmb-dual-counter-model?sc_lang=zh-HK